新竹康德昇公司-溶劑回收,廢水濃縮,反應蒸餾
溶劑回收,廢水濃縮,反應蒸餾
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溶劑回收前景 化工製藥廢水濃縮技術 反應蒸餾兩種含義 凹版油墨有機溶劑回收利用 膜蒸餾實現廢水濃縮零排放 反應蒸餾生產乙酸酯工藝
 


HOME > 反應蒸餾兩種含義
相關消息
 
日期
主旨

反應蒸餾兩種含義

(一)在相對揮發度很接近但化學性質差異較大的混合溶液中加入第三種反應劑,使與溶液中某一組分發生反應蒸餾,便可以大大增加原來被分離組分汽液產的相對揮發度,能比較容易用反應蒸餾方法把各組分分離。例如間二甲苯和對二甲苯的混合物是很難分離的,若加入異丙苯鈉,則因它與這兩種二甲苯的反應的能力不同,便可以改變間二甲苯和對二甲苯的相平衡關係,使分離比較容易。

(二)把反應過程和蒸餾過程結合在一起,一面蒸餾,一面反應。利用反應蒸餾過程把產物和原料分離,破壞化學反應的平衡關係,使反應繼續進行;另方面利用反應關係,破環汽液平衡關係,加快傳質分離。若反應為放熱過程,還可以利用反應釋出的熱量供應蒸餾所需的化學熱,可以大大節約能耗。成功的例子是利用甲醇與含丁烯的氣體反應蒸餾,用陽離子交換樹脂為催化劑,甲醇可以選擇性地與異丁烯反應成甲基叔丁基醚(MTBE),而與其他丁烯異構物分離。把催化劑放在蒸餾塔中,設備既是蒸餾塔,又是反應器,在其中即進行化學反應蒸餾,同時進行產品分離。